首 页 >> 投稿须知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学报》投稿指南Q&A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学报》是经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湖北省教育厅主管、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主办、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刊物(CN42-1669/Z,ISSN1671-931X),并被《中国期刊网》、《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维普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万方数据——数字化期刊群》和《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是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索引与转载期刊。《学报》为双月刊,每期120页码,逢双月出刊。2004年,《学报》被评为首届《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2005年荣获全国高职高专优秀《学报》称号,2008年、2011两次被评为中国高职高专核心期刊,2015年被评为“RCCSE中国高职高专成高院校学报类核心期刊”,2010年获湖北省期刊装帧设计奖,2010至2017年《学报》连续四届被评为湖北省优秀期刊,2018年被评为中国高校编辑出版质量优秀科技期刊。

Q1:《学报》目前的综合影响力如何?
A1:根据中国知网提供的数据显示,《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学报》近3年期刊影响因子一直位居全国高职高专《学报》第一方阵。以中国知网2014年的统计数据(实为期刊2013年的内涵数据)为基准,《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学报》与温州职院、湖北职院、深圳职院等全国同行知名高职《学报》的25项期刊综合评价指标全面比较显示,《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学报》有15项指标位居四校《学报》之首,这些指标分别是:来源文献量、机构分布数、海外论文比、总被引频次数、他引率、他引刊数、学科扩散指标、学科影响指标、五年被引频次、五年载文、五年影响因子、被引50%文章累积指数、单篇文最高被引频次数、学科高被引文章分布、地区分布数。


Q2
:《学报》是否收取版面费?
A2:我刊不收版面费,且优稿优酬,对于稿件质量特别优秀的作者,还会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敬奉稿酬(500-3000元)


Q3:《学报》年出版期数及分版情况是怎样的?
A3:我校学报的基本定位是——反映高等职业技术领域教学与科研的综合性的学术刊物,读者面以高职院校教育、教学及科研人员为主,坚持“学、术结合”、“职、技相融”,辐射整个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以及社会的相关技术领域。


Q4
:《学报》的投稿方式是怎样的?
A4:《学报》目前采用在线投稿采编系统,不再接受邮箱投稿。投稿方式为:输入网址:http://xb.wtc.edu.cn,请先注册一个账号,登录后点击网页左边的“作者投稿”按钮,按提示进行操作,上传稿件成功。在投稿过程中,需要作者选择“投稿方向”,请一定选择相应的方向和栏目,否则会对审稿的速度造成影响。

Q5:《学报》审稿周期多长时间?如何知道稿件的审稿情况?
A5:《学报》目前的审稿环节为:初审—复审—终审,周期一般为15天左右。作者如需查询稿件的审稿情况,请进入在线投稿采编系统,使用账号和密码登录(作者注册时的账号和密码),点击网页左边“我的稿件库”按钮,会显示您的稿件状态。

Q6:为什么查询稿件状态时找不到稿件?
A6:由于系统原因,稿件在通过初审之后,进入复审阶段期间,作者自己看不到稿件状态,无需担心,请耐心等待几天,完成审稿环节后,稿件状态又可正常显示。

Q7:怎样修改稿件?
A7:稿件状态为“初审(或复审、终审)退修”,意味着稿件需要进行修改。作者可按照编辑的修改意见对稿件进行处理,并在稿件状态页面点击“修改”,将修改稿再次上传即可,无需重复投稿。

Q8:稿件采用后,什么时候可以发表?
A8:《学报》目前是双月刊。稿件采用后,一般会安排在最近的相应刊期发表。如对稿件发表日期有特定要求,可来电来函咨询说明。

Q9:《学报》对来稿有何要求?
A9:以学术质量为先,观点有创新,逻辑清晰,论述合理,尤其欢迎对目前热点问题的研究;来稿须遵守学术规范,在知网查询上的重合率不超过15%;选题恰当,契合《学报》已有栏目;篇幅适宜,文科类篇幅5000-12000字,应用技术类篇幅3000字左右;要素完整,参考文献须在4条以上,实用技术类的文章至少也需3个以上的参考文献,并有标题、摘要、关键词的英文翻译。请在投稿前,尽量按照学术论文的要素及结构要求,提交规范的学术论文文本。

Q10:《学报》对参考文献有何要求?
A10:参考文献是影响期刊评价的要素内容之一,作者撰写研究论文过程中所参考的文献的类型和级别,也会影响论文及期刊的内涵和质量。国内外学术期刊一般不刊登无参考文献的文章。《学报》目前每篇论文要求至少有4个以上的参考文献,并且尽量有期刊、书籍、硕博士论文等不同类别,网络参考文献尽量少用或者不用。

Q11:如何知道稿件被录用?
A11:投稿可登陆投稿系统查看,作者收到录稿通知后,可按通知上的要求操作,编辑部收到回复之后即可进入编排程序。

Q12:《学报》文章如何分栏目投稿?
A12:作者在投稿时,一定要仔细阅读系统中提供的《学报》投稿须知,根据须知中的栏目设计,有针对性地选择稿件投递的相应栏目。目前,《学报》常设栏目有职教纵横、理论研究、专业建设、课程与教学、区域职教、师资建设、比较教育、实践教学、学生工作、职业观察、专题研究、学校文化、武汉文化研究、应用技术开发(如生物、建筑、纺织与服装等等)。每个栏目的特点及征稿内容请阅读投稿系统中的“投稿须知”。

Q13:《学报》是否有关于“学术不端”的防范措施?
A13:学术不端行为已被认为是期刊综合评价的红线项目,期刊权威数据库在评估时倘若查出哪一个期刊有超标重合的文章,当年的影响因子必然会加倍扣分,综合影响力会大打折扣,因此,凡正规出版学术期刊,都有授权的“查红”软件,严把录稿入口关。目前,《学报》编辑审稿的第一环节就是“查红”,若文章“查红”重合度超过15%,一般可以直接作退稿处理。

Q14:《学报》稿件采用率大概是多少?
A14:根据《学报》稿件采用率统计显示,稿件录用率为13.2%。

Q15:《学报》目前最希望方面的稿件?
A15:《学报》特别欢迎结合国家教育结构调整、现代职业体系建设的文章,尤其是职业教育制度、产教融合、中高职衔接、培养模式创新、教学模式改革等方面的选题。欢迎选择教育教学实践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一定深度的实证研究和理论探索,形成有一定创新价值的理念成果。《学报》栏目基本上涵盖了机械、电子、计算机、纺织服装、旅游、工商、生物、建筑、艺术、人文等专业板块,非常欢迎这些方面有关专业技术类的文章。特别欢迎有各级各类科研课题支撑文章(课题的阶段成果或结论性成果都可)。

Q16:《学报》采取何种方式给作者邮寄样刊?时间一般为几天?
A16:《学报》采用顺丰到付的形式给作者邮寄样刊,省内一般需要3-5天到达,省外一般7-10天。请在学报系统注册投稿时,注意在系统内完善自己的个人信息,单位:**学校**学院或者**部门(精确到二级单位);通讯地址和电话一定要核对准确,留下能够收到快递的地址,便于我们邮寄样刊。

 
Q17
:编辑部咨询电话是多少?
A17:除寒暑假外,一般工作日都有人值班。编辑部咨询电话是027-87766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