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简介
分享到:
发布人:administrator 发布时间:2021/12/28 16:55:56  浏览次数:30954次
【字体: 字体颜色

2024 年《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学报》栏目


模块一:产业与社会
  该模块旨在与学术界、产业界和政策制定者建立桥梁,探讨经济发展中的趋势、策略与挑战,包含以下栏目:
  产业与经济
  产业集群研究(注:重点栏目)
  产业与人才需求
  湖北发展研究(注:特色栏目)
  武汉文化研究
  主要刊载产业发展对职业教育的需求变化,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与产业结构的升级互动关系,分析(湖北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产业转型、产业集群规划、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和促进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对策,以及研究武汉的历史文化遗产以及现代文化内涵,致力于推动武汉文化的学术研究和社会认知方面的研究成果。

模块二:职业研究(特色板块)
  该模块关注职业技能革新与国家资质框架构建,同时对新兴职业和行业的人才需求进行前瞻性分析和对标研究,包含以下栏目:
  技能人才需求研究
  国家职业资历框架
  职业资格证书体系
  新职业研究
  人工智能与职业
  主要刊载探究技能人才需求变化、职业资格体系的变革,不同行业的资格认证对职业教育的指导作用,研究新兴行业和变革以及聚焦人工智能技术对职业岗位的影响等研究成果。

模块三:教学教改研究
  该模块关注教育理论创新和教学改革实践,包含以下栏目:
  思想政治教育
  课程思政
  专业(群)建设
  课程与教学资源开发
  培养模式与教法改革
  教育教学评价
  主要刊载深化职业教育专业(群)建设改革、课程改革与资源开发,创新教学方法和教材开发,讨论教育教学评价标准与方法的创新,探索职业教育中思政教育的有效途径与实践案例以及技术技能的传授与实践应用方面的突出研究成果。

模块四:师生发展
  该模块专注于师资队伍建设与学生发展的研究,主要包含以下栏目:
  师资队伍建设
  学情社情研究
  创新创业教育
  职业生涯规划
  主要刊载“双师”队伍建设,不同背景学生的学习需求和学情特征分析,以及探究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课程与活动实践案例、师生职业生涯规划与设计等方面的研究成果。

模块五:智库视角(特色板块)
  该模块作为连接政策制定与职业教育实践的平台,主要包含以下栏目:
  职教政策研究
  职业院校治理
  职教比较研究
  区域职业教育
  主要刊载探讨职业教育体系的构建与改革,探究行业发展对职业教育的影响与需求,探索高效、现代化高等职业院校治理模式以及比较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职业教育模式并能为本地职业教育改革提供参考等方面的突出研究成果。

模块六:热点聚焦
  该模块旨在把握和讨论当前职业教育面临的关键问题、难点与热点,包含以下栏目:
  职业本科研究
  “双高”建设
  职业教育国际化
  产教融合共同体
  职教数字化转型
  科教融汇(应用技术开发、工程研究、职教科研体系建设)
  主要刊载探讨职业教育本科层次的发展状态、挑战和未来趋势,分享“双高计划”即高水平职业院校和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的动态、经验和成效,讨论职业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模式、案例和经验并分析对本国职业教育的影响,分析产教融合的最新发展、模式和实践案例以及注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的进程、挑战与对策,职业教育产学研结合科研体系建设、应用技术与工程研究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可随国家政策的变化随时调整。